中国科技金融研究中心
 首页  中心概况  学术成果  科学研究  出版刊物  English 

赵昌文在四川大学经济学院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1日 15:03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9月29日,在举国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四川大学123周年校庆之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博士生导师、科技金融与数理金融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赵昌文在四川大学经济学院西202学术报告厅,为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中国发展”的专题讲座。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熊兰、专职组织员李航星、金融系主任马德功以及学院多位教师、本科生、研究生代表和部分校友到场聆听了讲座。

赵昌文教授围绕着“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没有改变”两个主题展开了详细阐释。他谈到,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国际秩序的深刻重塑,多次指出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伴生着百年未有之不确定性、百年未有之挑战和百年未有之机遇。他从科技和产业革命百年之变、国际力量对比百年之变、全球化进程百年之变以及全球治理体系百年之变四个方面深刻解读了世界面临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他回顾了历次工业革命的主要特征及其影响,强调工业革命是大国崛起的必由之路,分析了中国新工业革命的基础与调整,并就如何抓住新工业革命的机遇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他认为,新的工业革命来临之际,我们应该积极主动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中国具备了引领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必要经济产业基础,但更需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和保持企业纵向流动性的外部环境;世界多极化深入发展使国际力量对比变得更加平衡,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将大有可为;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大国战略博弈加剧,世界各国正通过以制度创新和经济科技军事实力为支撑、以重塑国际规则为主要手段的竞争博弈来重新划分利益和确立彼此关系,全球经济格局也随之发生深刻变化。

最后,他从制度与技术、后发优势与体制可改革性等方面分析了中国经济中长期增长前景。他指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中国仍具有较强的后发优势,作为规模居于世界第二的超大经济体,我国的优势在于有利于发挥后发优势、有利于增强体制可改革性以及抗风险能力更强。只要我们做好自己的事,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就一定能够解决发展中的各种问题,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总之,虽然道路曲折,前途一定光明。

讲座结束后,赵昌文教授还就体制改革创新、推动产业发展等问题与在场的师生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同学们纷纷表示,赵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从国家和世界的角度深入阐释了当前最重要的经济问题,为同学们拓宽了学术视野。讲座中,他反复强调经济学院的学生一定要学好包括《资本论》在内的经济理论,也为同学们接下来的学习指明了方向,更加坚定了同学们做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人的信念和信心。

关闭

中国科技金融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 2014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邮编:610065  电话:028-8547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