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金融研究中心
 首页  中心概况  学术成果  科学研究  出版刊物  English 

贲圣林:虚实经济“你中有我 我中有你”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0日 16:24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中新浙江网3月1日电(王逸飞 宋唯岚)近年,中国虚拟经济发展势头强劲,互联网的崛起不断改变着传统经济形态。而作为国民经济核心和基础的实体经济则相对式微,面临着艰难困境。此背景下,一场关于中国经济的“虚实之争”,也在舆论场上闹得沸沸扬扬。

对于该争论,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管理学院教授贲圣林在接受中新网专访时指出,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并非“冤家”,其关系可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概括。

谈及从去年底开始闹得沸沸扬扬的“虚实之争”,贲圣林认为,目前社会各界对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理解并不一致,这样难免会导致“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局面,引起一些不必要的纷争。想要进行良性的讨论,首先需要明确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概念。

例如,一种比较流行的观点认为,以宗庆后等为代表的制造业、线下渠道就是实体经济,以马云等为代表的电子商务、线上渠道则属于虚拟经济的范畴。对此贲圣林认为:“电子商务相关产业,如快递业、网店等也属于实体经济的范畴,因为它们是以技术手段服务实体经济,是传统实体经济的一种延伸。”

“事实上,没有一个实体产业中间,无虚拟经济的成分;也没有一个虚拟产业里面,无实体经济的影子。”贲圣林说。

他进一步强调:“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都是整个经济生态系统的一部分,其中实体经济是基础,虚拟经济应该服务实体经济,让实体经济更强、更高效,否则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都有‘好’的成分与‘坏’的成分,如何‘扬善抑恶’是关键。”

在贲圣林看来,当下浙江实体经济发展仍面临成本较高、技术含量偏低、创新能力不足、品牌认知度不高等问题,而这些问题在其他省市实体经济中也可能存在。处理好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关系,对推动浙江经济转型升级很关键,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发力。

于政府而言,他认为,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鼓励创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等提法点明了许多全国性的经济工作重点,反映了老百姓的切身需求,浙江首先要做好进一步理解、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工作。此外,实体经济升级尤其需要科技的驱动,在“双对接”等政策措施的基础上,政府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特别是加大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

“目前,我们处于虚拟经济发展的风口,又处于实体经济转型的阵痛期、关键期,政府、社会如何在政策和舆论上,协助实体经济将其生态环境的‘绿水青山’建立起来,将是浙江在全国起到示范作用的关键。”贲圣林说。

在企业层面,他指出,实体企业应主动拥抱变化,认清实体经济现状,对虚拟经济要有谦卑学习的态度。同时,企业在留住人才的同时,要不断提升技术研发能力,加强团队组织能力,建立良好的企业文化导向,不能竭泽而渔。

“虚拟经济也要以敬畏之心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需求,在可能形成‘自然垄断’的情形下如何拥有一个服务社会、回馈社会的情怀,和实体经济共享虚实互动的红利,打造良性可持续的虚实联动,这对整个经济转型升级而言非常重要。”贲圣林强调。(完)

【徐施宏】来源:中新浙江网

关闭

中国科技金融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 2014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邮编:610065  电话:028-85471117